鹤安

开放约稿

《日落之后》

☞比之前有较大范围的修改,有增幅

李懂把罗星的照片放回相册,那本相册是从小就跟着他的,每年都有一张全家福,后来还有毕业照,在每个部队走之前的合影……以及刚牺牲的战友的照片。

“干嘛呢又愣神!”顾顺挨着李懂坐下来,伸着脖子要去看李懂相册里的照片,被后者瞪了一眼。李懂把相册放起来没有多搭理顾顺,他还是不太习惯这个不正经又心气极高的搭档。在伊维亚执行任务的时候是被死神逼出来的默契,下了战场后两个人无论如何都磨合不下来。

虽然顾顺没有提这个问题,但是李懂心里很明白,他还没有从罗星受伤的事情里走出来,他在自责,也在怀疑自己是否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观察员,他怕极了下一次倒在自己面前的人成了顾顺。

见李懂不搭理自己顾顺也不生气,随手扔给李懂一个橘子,自顾自的说起来:“我知道你不适应,但是罗星回不来了,哪怕不是我当你的搭档,他也不会再成为你的主狙。”

“如果我当时……”

“没有如果。战场上没有如果,你能进蛟龙,说明你实力够硬,难道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更何况,罗星又没死。”顾顺已经有点生气了,他最见不惯李懂这幅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的模样。

顾顺把低着头的李懂抱住,拍了拍他的背,继续道:“我们才是搭档,如果你不能克服这个心理,下次上战场,我们就是人肉靶子。”

李懂推开顾顺,站起身要出去,推门前他回头对顾顺说:“如果我克服不了,那就不配待在蛟龙,我自动滚蛋。”说完,他就去了训练场。顾顺一个人在宿舍里似笑非笑,伸了个懒腰后也跟着去了训练场。

李懂没有让任何人失望,他在那天晚上把自己扔到训练场里拼了半条命之后,开始跟顾顺进入了快速磨合的模式,无论是心跳频率还是呼吸同步,甚至是顾顺的一个眼神,李懂都能立刻明白对方的下一步动作。

大概是与生俱来的默契,上天注定的搭档。


顾顺以为自己仍然会像他的名字一样顺利,他从参军开始一直顺风顺水,哪怕是再危险的任务都有惊无险的回来,但是这次,顾顺第一次成为了顾不顺。

因为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那个眼睛圆圆的,有些不自信且容易紧张,有的时候像个炮仗一样一点就炸的小观察员。
喜欢,那就追啊。于是顾顺开始有意无意的撩拨李懂,借着磨合姿势的借口不断的亲近李懂,故意在李懂耳边吹气,看他的观察员脸上爬上一抹绯红却依然故作镇定的模样,心里喜欢的很。

但是李懂不傻,他很快就猜测到了顾顺的心思。有意无意的避开顾顺的亲近,除了必要的训练之外,李懂几乎不跟顾顺打照面。两人之间的气氛变得奇怪,杨锐和徐宏很快就发现了队里狙击组的不正常,但是他们谁也没有去找顾顺或者李懂谈话,有些事儿,还是交给年轻人自己处理的好。                                                               

“你躲我。”终于在一次演习的结束后,顾顺一个用力把单膝跪在自己身前当支点的观察员压在了身下。

后脑勺磕在地上有些疼,李懂皱了皱眉没说话。顾顺当然知道自己刚刚用力过猛,但是他现在完全没有心情去关心身下这个人疼不疼了,磕他一下算是轻的,如果可以的话,顾顺甚至想拿枪打爆李懂的狗头。

“为什么躲我?”

“我没有。”李懂垂下眼睑不去看顾顺,呼吸中带着丝紧张。李懂不擅长撒谎,他一说谎就会不自觉的紧张,这种紧张跟战场的完全不一样,因为在战场的时候,他敢直视着顾顺,而现在,他不敢。

顾顺冷笑一声,偏过头去舔了舔唇角,起身离开了李懂“李懂啊李懂,我今儿算是见识到你的实力了,牛逼。”像是泄气一般,顾顺发狠的冲天上开了数枪,又像是打在了李懂的心上。

李懂颓然的坐在原处,想起了第一次与顾顺见面的时候。罗星刚受伤,李懂还处于人生中的迷茫期,自责的情绪把他整个人埋了起来。

与顾顺的第一次对话很不愉快,坦白说,李懂开始的时候很不喜欢这个浑身都透露着自大气息的家伙。但是在伊维亚的战场上,顾顺像一只猎豹,用强大的实力证明了他有骄傲的资格。他也用自己的方式,让李懂瞬间的成长起来。也给予了李懂足够的信任。后来的相处中,顾顺虽然还是一副拽的不可一世的模样,但是很会照顾李懂,那是与罗星不一样的照顾。

罗星喜欢一个人担着所有,甚至还给李懂背锅,在他的意识里,李懂就是个小孩,他作为前辈有责任护着李懂。
而顾顺不一样,他在教李懂成长,也在陪着这个不太成熟的观察员成长。慢慢的帮李懂摆脱那些不自信的情绪,带着他慢慢变得开朗些。

难道顾顺不好吗?李懂在心里这样问自己。不,不是的。顾顺很好,就是因为他这样的好,李懂才不敢去接受。他知道观察员的使命,在必要的时候,要用自己的生命去为狙击手赢得先机。曾经的李懂会躲子弹,现在的他,不怕了。

如果说,只是一种假设,他接受了顾顺的好,回应了顾顺的喜欢,那么在战场上就不一定是观察员用生命去护着狙击手了,这是人类情感上的弱点,哪怕是作为国家机器的他们,都无法避免。




顾顺再也没有冲李懂示好,毕竟他有自己的那一份骄傲和自尊。除了训练之外,他俩没有任何交谈。杨锐想去找顾顺和李懂进行思想教育,却被徐宏拦下了,副队摇了摇头,冲着李懂的方向扬扬下巴。杨锐顺着看过去,正好看到李懂把一盒口香糖塞到佟莉手里。

队里只有一个人喜欢口香糖,这糖是给谁的,再明白不过了。

真是别扭。徐宏叹了口气,考虑着是否找李懂谈谈,又发觉自己像个老妈子,无奈的笑了。杨锐像是感受到了一样,撞了撞徐宏的肩膀,两个人对视一眼,从对方眼中看到同样的无奈。

徐宏还是找了李懂。

“李小懂啊,作为一名观察员要和狙击手搞好关系啊。”

李懂僵了僵,说:“我们配合的挺默契的。关系……关系也不错。”

“你向来不会说谎。”徐宏淡淡的戳破了李懂的话,眼里还带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他拍了拍李懂的肩,又道:“想要的就攥紧了,等迟了,就没机会后悔了。趁着还有机会,别犹豫了。你不能一辈子都抱着这种心态。”

顾顺加入蛟龙队一周年那天,李懂把顾顺叫到了训练场上,说:“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怎么说的吗?”

“有机会让我见识见识你的本事。”顾顺靠在健身器材上,抬头看着夜空。星星很亮,但是没有李懂的眼睛好看。他想。

李懂没有回应,出其不意的把顾顺拉到一边,然后一个标准的过肩摔,把顾顺压在了身下。现在的姿势是李懂坐在顾顺的身上,犹如那次演习之后,顾顺把李懂压在身下的时候。
顾顺眼里的笑意让李懂看了个明白,后者抿了抿嘴唇,话到了唇边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了,他从来就不是个会说话的主。

“我说李懂你干嘛啊,坐我身上不起来了啊?哥可不是你的人肉垫子。”顾顺开口打破了沉默“要说话就说,别支支吾吾的,我又不吃人。”

李懂看了他一眼,也只是一眼,在目光对接的时候李懂瞬间收回了视线,嘴角抿成了一条线,额头上的急出了细细密密的汗珠,颓败的从顾顺身上起来。

“得,哥不难为你了。不说算了啊,浪费时间,回见啊。”顾顺收起了笑意,一个鲤鱼打挺从地上起来,拍了拍土。

李懂看出顾顺要走,终于憋出了声:“顾顺!之前……对不起。”靠!李懂你是傻逼吗,道什么歉啊。话一出口,李懂就后悔了,简直要抽自己几个大嘴巴子。

顾顺没理他,自顾自的往宿舍方向走着。李懂急忙追过去,一张脸红了个透“那个…我……我觉得作为搭档,我们可以深入交流一下。”

走在前面的人脚步一顿,扭头挑眉看他“比如?”

李懂又没声了,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的小观察员仰着头,发狠的吻了上去。顾顺的眼底的笑意漫了上来,他伸手搂住了李懂的腰,加深了这个迟来了半年多,折磨了他半年多的吻。

要吃糖的宝贝们就别往下看了————————————————



















时隔了一年半,蛟龙队再次接到了一次极其危险的任务。

李懂跪蹲在顾顺的身前,拿着观察镜纵观全局,而顾顺架着狙击枪专注的盯着目标,轻轻的扣动扳机。
在子弹击中目标的瞬间,李懂狠狠地撞开了顾顺,一颗尖锐的子弹划破了空气,下一秒钟便嵌入了李懂的肩膀。

“跑!!”李懂哑着嗓子嘶吼,这一天终于来了。作为观察员的他,作为顾顺的李懂,终于要为事业,为国家,为人民,为爱人奉献出这条轻飘飘又千斤重的生命了。

顾顺红了眼,抓起枪就要反击,被李懂扑在了身下。又是一个子弹进入了李懂的后背“给老子跑!这是任务!你说过,战场上的子弹是躲不掉的。对面的机枪手根本不会给你机会反击!”现在的李懂已经不是那个爱紧张的愣头青了,他能在忍受着中弹两次的疼痛依旧清醒。李懂在参与了大大小小的任务后迅速的成长了起来,眼底是无伦比的坚定。

顾顺从胸腔之中爆发出一声嘶吼,那一声中饱含绝望与无力。他从来没有这么恨过自己,他知道,李懂没有活路了,他的观察员用命给他的机会,他不能浪费。顾顺抓起枪,奋力的跑了出去,没有回头。

看着自己的狙击手顺利的离开了这里,李懂笑了,他举起自己的枪,像无数次的演习那样冷静的开枪,然后,无数的子弹冲他袭来,巨大的疼痛感瞬间将李懂吞噬,在坠入黑暗之前,李懂喃喃“欠你的学费…我交上了…”

顾顺一路狂奔,他不断地尝试联络队友,终于在李懂倒下的那一刻,信号连上了。

他带来了支援,抱着李懂失去生命的身体,闷闷的掉眼泪,一点儿声音也没有,像是一个走到绝望的困兽。杨锐也红了眼,佟莉更是大声哭了出来。

他李懂才二十三岁,明明正是享受青春大好时光的时候,怎么就倒在了异国他乡。明明他还没有体会到这个世界的美丽,怎么就带着一身伤还有无数的噩梦般的、关于这个世界阴暗又残酷的记忆独自离开了人世。

任务完成了,顾顺一路抱着李懂的尸体回了国,死活不让任何人碰。返程的途中,顾顺不断质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再强一点,为什么没有再专注一点能发现对面的机枪手……

像是看出来顾顺的情绪一般,徐宏坐到了顾顺身旁,拍了拍他的肩膀,声音里满是疲惫:“没有为什么,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你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李懂作为观察员,他比谁都清楚当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他是走不了的。”

徐宏想起了一年多前,他找李懂谈话的时候,那个大男生眼里的纠结。

“当初李懂找我的时候,就是怕这些个儿女长情会让你在战场上丢了命。你看,他唇角带着笑,我相信你比我明白。”说完,徐宏抹了一把脸,走开了。


临火化前,顾顺帮李懂洗了澡,换了套干净的队服。他数了数李懂身上的子弹,一共十四发。他把这些子弹仔细的挖了下来,放到水管下面冲洗干净,收到了随身的口袋里。他想着,把这十四颗子弹留起来,时刻告诉自己要再强一点,告诉自己,他爱的李懂就是为了保护他顾顺这个没用的玩意儿死的。

第二天,二十五岁的顾顺,把二十三岁的李懂的骨灰盒抢了出来。

李懂生前最喜欢大海,顾顺不想把他一个人留在孤独的陆地上,他把那盒骨灰扬进了蓝色的大海之中,望着一片汪洋,顾顺喃喃道:“哥是海军,这辈子都离不了海,这样……你这辈子都能陪着哥了。”

还记得那个相册吗,现在它是顾顺的了,里面多了张照片,上面的大男孩笑弯了那双明媚的大眼睛。
                                               END

会有后续,后续是甜的

放心等待《日出之前》

评论(6)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