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安

开放约稿

乱柳成荫

二战时期AU,HE

国民党顺×共产党懂


0.


1931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在中国东北制造并发动了一场战争。蒋委员长下令不予抵抗,日本军队在第二日占领沈阳。


次年二月,东北三省全部沦陷。

 

1937年,七月七日,日本在卢沟桥向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发动战争,二十九军全体奋力抵抗,仅有四人生还,其余全部牺牲。

 

同年八月中旬,蒋委员长被迫同意将在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

 

次月二十二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十月月间,又将在南方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

 

1.

 

炮弹不断的落在阵地前面,碎石渣土随着爆炸声被震下,显得指挥部岌岌可危。

 

李懂拨动着号码盘,给师长杨锐打去电话“我是772团团长李懂,给我接旅长!”

 

“懂啊,我知道你们难,可如果日军突破这一道防线,咱们对整个城的控制权就丢了!”杨锐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他努力的安抚着这位团长的情绪。

 

“师长,不是我怂,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我的手下全都丧命!”李懂咬着牙瞪着眼,经过两天一夜的战斗,本就不够的武器更是寥寥无几,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也都有去无回。“我们这点人根本就挡不住,鬼子把战线拉近了十多米!”

 

他着急,杨锐也急,772团算是精锐的部队,是整个129师里唯一能跟山木一本的精兵部队作战的队伍。如果连772团都挡不住山木一本的精兵团,那这个仗没法打了!

 

“李懂,我命令你,就算是拿石头扔,也给我再撑一晚上!”杨锐说完便挂了电话,转头对着通讯员下命令“联系友军请求支援,快!”

被挂了电话的李懂憋了一肚子气,却也无处可发。他大脑飞速的转动,企图再想出什么战术来挽救这场损失极大的单方面屠杀。

 

政委徐宏拍了拍李懂的肩膀,指着破旧的地图说:“让咱们的人后撤,他们不是往前压吗,那咱们就退!”

 

“如果咱们的人再退,那么这个指挥部就成了鬼子的重点目标,其他人可以直接退进村子里,伤员怎么办?!”李懂看了眼躺在地上的伤员,听着他们难忍伤痛的呻吟声红了眼睛。

 

“抬着走,分清轻重缓急。”徐宏闭了闭眼,高声喊:“陆琛!带着你的人,把伤员抬出去,联络员不用再搭理师长了,帮着一起转移伤员!”

 

李懂明白徐宏想干什么,他不忍心再看里面的局势,索性拿过一名伤员的枪,作势要上阵。

 

“回来!懂啊,咱们既然都到了这地步,就要会做取舍!这个不用我教你。”

 

“我知道,我去通知兄弟们往后撤。”李懂还没到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他眼里一片清明,完全明白自己该干什么,该如何打好这一仗。“我带着十人组成敢死队,绕后。咱们后撤,鬼子们肯定往前压,山木一本我了解,他骄傲自满,不可一世。不如将计就计,趁着他得意忘形,打他个措手不及!”

 

李懂往最前线去的时候,中途看到身边的部下中弹倒下,他狠狠的一咬舌尖无视掉,一路来到一营长佟莉身侧。

 

“莉姐,点十个人跟我走去绕道敌方身后,告诉他们,基本有去无回。”

 

“不用点了,一队的跟我走!”佟莉冲着李懂点了点头,一行人悄悄地退到了阵后,然后绕到了危险地带。

 

2.

 

同时,国民党的309团在团长顾顺的带领下快速的赶往支援共军。

 

“你说,到底什么人能带着武器粗糙的部队在山木的手下撑了两天一夜?”顾顺骑在马上扭头问身侧的庄羽。

 

“有勇有谋,视死如归。”

 

顾顺摇摇头眯起眼睛,恐怕不是这么简单吧?哪个团长不是有勇有谋,哪个战士不是视死如归,但是在这之前有三支部队败在了山木的手里,就连装备精良的310团都没能幸免。

 

“所有人听令,不得误伤咱们的友军!”顾顺比了几个手势,从队伍里走出一个瘦瘦高高的男人,他表情严肃的带着两个营小跑上前,做好战前准备。

 

顾顺拿着望远镜观察着前方的局势,忽然轻笑一声。

 

“怎么了?”庄羽有点好奇。

 

顾顺把望远镜抛给他,说:“自己看。这个八路军还真有意思,自家的人都要撤到指挥部里去了,居然还能分出十来个人想绕后。”

 

“看到没,这才是视死如归。”庄羽感叹道。

 

顾顺撇了撇嘴,哼了一声:“这种人,不是胆子太肥就是脑子太瘦。走,咱们去加把火。”顾顺冲着张天德摆了摆手,后者接到命令后开始带人直接开火。

 

紧密的枪声引起了李懂的注意,他警惕起来,生怕是鬼子的支援来了。转而一想,若是敌人的支援,定不会在这里开枪。

 

果然,伴着枪响倒下的是日本人。李懂眼睛一亮,不再带着人躲躲藏藏,虽然不知来支援的是哪只部队,不过既然是杀日本鬼子的,一定是友军。

 

李懂和佟莉带着自己的十个人与外面的军队里应外合,打了个对方措手不及。

 

留在阵地的徐宏察觉到了敌方忽然混乱的火力,便知道机会已到:“到咱们翻身的时候了!”

 

冲锋号响彻整个战场,英勇的战士们不再躲藏。鲜红的血液染红了龟裂的大地,尸骨中开出胜利的花。

 

这一战虽然伤亡惨重,好歹是取得了胜利,遗憾的是,李懂并未擒到山木一本。

 

“这老东西跑得到快,下次老娘一定逮到他!”佟莉恶狠狠地说。

 

李懂没说话,他默默地蹲下,伸手帮已亡人合上双眼。

 

“清点伤亡,收拾战场。”虽然心情悲痛,但是枪支弹药还是要捡回来的。

 

话音未落,李懂的耳畔响起突兀的掌声,他转身去看——男人穿着土黄色的军服,眉眼之中带着英气。

 

“久闻八路军中有支无比英勇的部队,今日顾某可真是大开眼界。”

 

李懂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心道这人说话可真够酸的,但是面皮上还是一副笑脸相迎“哪里话,顾兄过誉了。我是772团团长李懂,无名小卒而已。”

 

“久仰久仰,在下是309团团长,顾顺。”顾顺摘下白手套,客气的与李懂握手。

 

李懂刚想感叹这人有礼貌时,顾顺就来了个下马威。

“能在山木手里撑两天一夜,说明你有两下子,找个机会,让我好好见识见识。”

 

“那也让我见识一下顾兄的本事。”

 

顾顺闻言挑了挑眉,收回手来,道:“以后有的是机会。”

 

“哎,李懂!!”迟来的庄羽惊呼一声,随后翻身下马扑了上去。

 

李懂被他撞得往后退了两步,推开他,迟疑之后才开口“庄羽?”

 

“是我!没想到这么久不见,他们口中所传的李懂真是你啊!”庄羽拉着李懂寒暄了一会后才想起来自己刚接到的电报,赶忙正色给了顾顺一个眼神。

 

两人走到一边后,庄羽说:“师部传来消息,说要咱们在这里跟共军一起守城,一会有人接应。”

 

顾顺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余光又打量了一下正在跟徐宏交谈的李懂,意味不明的笑了笑。

 

3.

 

随着战事的紧密部署,129师的师长杨锐决定迁移大部队往华中方向去,只留下772团来等着与其他部队汇合。

 

李懂对此表示没有意见,原因是杨锐破天荒的没有找他要这次收缴的武器,枪支弹药得到了填充,李懂之前一肚子的火总算是消了。

 

一同留下的,还是国军第309团——对于李懂来说那个讨人厌的团长开始经常在他眼皮底下晃来晃去。

 

“李兄,数日未见不知是否安好啊?”顾顺不请自来,一撩衣摆坐在院中的凳子上,开始大声嚷嚷。

 

李懂不得不从屋子里出来招呼他,心道这数日过得可真够短的,他昨天见得是鬼吗?

 

“要是没有麻雀来吱呀乱叫,确实过得不错。”

 

屋里的徐宏听这句话险些一口水呛住,果然这小子还是一点亏都不吃,得罪不了。

 

顾顺装作没有听明白李懂话中的讽刺,依旧挂着笑,从腰间的枪套中拿出一把小巧的手枪“这是国外制造的勃朗宁手枪,性能和伤害都比你佩的毛瑟好多了。”

 

“然后呢?”

 

“古来就有英雄配好剑之说,这好枪也该配你这样的人。”顾顺把枪在桌子上一滑,送到李懂面前“我有幸得了两把,一把我留下了另一把便赠与你。”

 

李懂深知无功不受禄一说,他往凳子上一坐,给顾顺倒了杯白开水重重的放在他面前“说吧,你这无事献的什么殷勤啊?”

 

顾顺也不跟他隐瞒,大大方方的就说了:“据我所知山木带了1000精兵,配备的武器都是世界先进的,我很想知道李兄到底怎么做到;两天一夜还未败下阵来的。”

 

“都说我们八路军武器差,战士大多数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军事训练,但是我们有一点,不怕死。你说,拿命去赌枪口,能不能堵住?”李懂的声音涩涩的,他的772团经过这一战人数锐减,现在只剩了800多,师部说再过几日从其他团抽调的人就能过来了。但终归是不一样的,这帮人是他亲自带出来的,感情深。

 

顾顺看着李懂变的沮丧,他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块奶糖扔过去:“还是小孩子,战争注定会带来死亡,他们用热血守护着一方黄土,也是护着自己在家的亲人。”

 

“喊谁小孩子呢?我都带了三年的兵了!”李懂虽然对这个称呼很不喜欢,但是还是拜倒在了奶糖下面——他上一次吃糖还是小时候,后来参军后便跟着红军跋山涉水,别说糖,很多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念着他年纪小,无论是师长杨锐还是现在比他军衔低一级的佟莉当年都偷偷地多给他塞过吃的。

 

顾顺笑而不语,在他眼里,还对生死有着牵挂的就是小孩子。他从东三省逃出,亲眼看到自己从小待的村子被屠杀的一干二净,亲眼看着跟自己一同参军的战友悉数倒下,渐渐地,他就习惯了,这就是战争。

 

这天下午两人破天荒的没有斗嘴,反倒是聊了很多军事战术,颇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顾顺艺高人胆大,李懂擅长烂牌打出另一种局面,若是两人一同合作,定是让人产生惧意的。

 

此后的一段时间,顾顺时常去找李懂聊些兵家战术,关系一度变得亲密起来。

 

4.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顾顺李懂二人从小城中互相别过,各自前往需要的战场。再相见时,已是1940年的夏季。

 

此时日军大多数军队的力量不如之前,只是少数精锐的作战部队藏匿在荒郊野岭中,企图寻找机会再一次给予国军一次重创。

 

李懂带着自己的部队驻扎在了挨着村子的地方,随时准备与敌军一战。而顾顺则仗着自己的军队武器精良,深入了敌人的后方。

 

起先两人均不知道彼此在没有联系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敌军的包围,是李懂带着人去勘察敌情时偶然间遇到了身穿灰蓝色军服的国民军,他问了一句,结果得知此团的团长便是顾顺。

“给你团长带句话,就说,李懂想看看他的本事了。”

 

顾顺收到消息后不禁笑出来,他当然知道李懂什么意思,期待已久的合作自己找过来,二人怎么可能舍得放弃。

 

当晚,顾顺骑着马找上了李懂。

 

“数日未见,不知李兄是否安好啊?”

 

李懂指使卫兵把顾顺的马牵进马厩,然后邀请对方进到屋子里。

 

他以为两年没见,两人会变得生疏。谁知当见面时,心中的隔阂怀疑全都不翼而飞。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透露着熟稔。

 

“这么晚了过来不怕让人给你杀了抛尸?”

 

顾顺咂咂嘴,自己倒了杯水喝,然后冲着李懂一抛媚眼:“我说我来嫖你的,你让吗?”

 

李懂听完脸一下就红了,恼羞成怒的拿桌上的本子丢他。

 

“一名战士要作风廉洁!你说的什么浑话!!”李懂恶心透了顾顺这句轻浮的荤话,这让他感觉未见的两年里顾顺成了旧社会里的风流浪子。

 

顾顺躲过了本子,脸上的笑意没了,他较为认真的对李懂说:“我第一次见你就有这想法,没错,从军校里的时候我就是个断袖。当时我就想看你这张少年样的脸哭泣的样子,我要你在我身下承欢,让你饱满的双唇掺上我的气息。”

 

随着越来越露骨的话,李懂的脸色变的煞白,他觉得自己就是个傻逼,他对顾顺的钦佩与喜欢在此时全都成了可笑的侮辱。他拔出腰间的配枪,赫然是顾顺给他的那一把:“你他妈再说下去,老子毙了你!大不了我上军事法庭,士可杀不可辱!”

 

他喘着粗气,持枪的手都在微微抖着。

 

“你觉得我恶心,觉得我变态,这很正常。毕竟谁也受不了自己的朋友对他的想法龌龊又下流。”顾顺把自己的枪拿出来,丢到桌子上,缓缓举起双手“你知道两年前那么多让我可以达到目的机会,我为什么没有动手吗?”

 

“因为我他妈不再对你是纯粹的欲望了,老子喜欢你。”

 

顾顺的喉结滚动了一下,还有什么话要说出口却又鲠在喉。

 

屋子里陷入了诡异的沉默。

 

不知过了多久,李懂才用沙哑的嗓音问“怕吓走我为什么非要今天晚上说出来呢..?”

“思念成疾,渐入疯魔。”

 

顾顺淡淡的回答,两年间,只要是李懂入梦的日子,醒来时他总会沾上一手湿热。

 

“啪嗒”一声,那支李懂最宝贝的枪第一次与地面完成了亲密的接触。

 

李懂慢慢走近顾顺,一拳打在了他脸上,嘴里还骂着:“你他妈再说这种下流的话,我就——”

 

“你就干嘛?我说这种话跟你有关系吗,你什么身份啊?”顾顺冷冷的打断他的话,眼里带着戏谑。

 

李懂冷笑一下,抬头狠狠吻上顾顺的唇瓣。

 

顾顺抬手抚上李懂的后背,一边亲吻着他一边反客为主的将李懂推倒在床上。

 

灰蓝色的军服洒落了一地,黏腻的喘息充斥着房间。

 

“我告诉你李懂,你没有后悔的机会知道吗,哪怕被世人所指点。”

 

“自身难保谁管我喜欢谁,别墨迹。”

 

顾顺还是没有进去,只是在李懂的腿间模仿了性/交,毕竟非常时期还是要以大局为重。

 

第二天一早顾顺便整理好仪表,装作正经的坐在院子里看军事地图,考虑如何最小的伤亡换取最大的利益。

 

李懂醒了之后没感觉到腿间的黏腻,便知道是顾顺给自己清理好了。他穿好衣服下床,从窗户里看到了顾顺认真的侧脸。

 

“早。”李懂的嗓子还有点哑。

 

顾顺扭头冲他笑笑,说:“早啊。”然后他放下手中的笔溜进了屋子里,两个人趁着没有卫兵在门口交换了一个早安吻。

 

儿女情长也不能忘了家国天下,两个人在腻歪之余也拉着徐宏制定了一套作战计划,今晚主动出击。

 

对于这支特种作战部队,李懂和顾顺谁也没打算放过他们。

 

5.

 

夜幕悄悄降临,鸡鸣和犬吠都消失了,只有在黑暗里匆匆的脚步声。

 

“快,动作要快!”李懂催促着行军的速度,他们不能被察觉,否则顾顺他们便会有危险。

 

谁知,李懂的队伍刚到达指定位置时,一声突兀的枪响便回荡在荒野之上。

 

李懂没有犹豫,直接下达命令:“先上手榴弹,一个人至少扔十个!别怕下次不够用,有冤大头给咱们提供军火了,拿下这帮人!”

 

随后此起彼伏的爆炸声惊醒了荒野,日本军队训练有素,士兵们在短暂的惊慌后便进入了战斗状态。

 

顾顺的人暴露了位置,没有很好地接应上这短暂的间隙,索性他们直接压着火力往上冲。这种不要命的打法很少出现在顾顺的队伍身上,这次着实是后面退无可退了。

 

“张天德,庄羽,你们各带一部分人去侧翼包抄!”顾顺的架着重机枪作为己方的火力支援点之一,也是火力吸引点。

 

“他不要命了!?”李懂暗骂一句后拍了拍身侧的徐宏:“你留在这,莉姐咱们往侧翼走,扛着歪把子!”

 

这一战仅仅一夜就结束了,虽说最后的伤亡统计比预期的多出来不少,但是也不是很不可挽救。当李懂带着人像往常一样去捡装备的时候,顾顺把他给拦下了。

 

“干嘛?”

 

“这一战我们也有出力,东西可不能全你们独吞啊。”顾顺似笑非笑,意思明确。

 

李懂勾勾唇角,往前了一步:“怎么,堂堂顾团长也要跟我们这种穷队伍抢东西,这些弹药,你们看得上眼?”

 

“看不上回去打鸟也不能都给你们啊——”

 

“说吧,你想干什么!”李懂站到顾顺面前,扯了扯他胸前的衣襟“我跟你走,装备给我留下,我兄弟得保命,昨晚因为你提前暴露了,所以我们的弹药用的比较多。”

 

顾顺揽过李懂的肩膀,大刺刺冲徐宏摆摆手:“你们李团长我借用一天,晚上给你们送回来,装备随便捡,不够的我批给你们些。”

 

6.

 

此战破掉了侵华军队最有力的队伍,党中央下命令要开始反击。

 

李懂接到消息,他要北上与129师汇合;而顾顺则是要南下去39师。

 

两人约定一定会再见,殊不知下次相见时便不再温情。

1940年八月,军部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战役发起第3天,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史称“百团大战”。

 

此次战役持续之久长达四个月,一举击溃了敌军进攻的趋势。

 

李懂在这次战役中立了功,被提升为129师的师长,而原师长杨锐则是去到了中央军部。

 

1941年12月,世界各国开始强烈打击法西斯。

 

1942年,中国被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

 

1943年7月——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反扑阶段。

 

1945年9月2日,在华日军正式投降,其军队撤出中华大地。

 

所有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顾顺和李懂甚至得以闲暇有了书信来往。

 

顾顺曾在信中告诉李懂日后的打算,他们去沿海的城市定居,不再于硝烟中翻滚。他还说,说让李懂跟着他回家,穿上大红喜服拜天地拜高堂正式成婚。

 

他们期待着这一天,期待着尘埃落定后的和平。

1947年春,蒋委员长限令中共撤消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代表团,封闭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国共和谈的大门被国民党当局关闭,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


 李懂最后收到的一封信只有寥寥数字,顾顺说:战场上见。


7.


1948年11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大战当前,顾顺看到了李懂,对方也看到了他。


两个人相视一笑,谁都没有心慈手软。


军人天性便是要服从最高指挥官的正确命令,政权的争夺没有对错。既然身为国民党的一份子,顾顺就会为了自己的指挥官握起枪支,李懂也是如此。


联手时使人闻风丧胆,兵戈相对时则是不留后路。 “顾顺,记得下辈子别再跟我对着干了!!”李懂嘶吼着,将身上所有的手榴弹丢出去。


顾顺握着重机枪,双目血红“李懂,你也记着,下辈子你还是我的。”


李懂身上中弹,口中溢出鲜血,他缓缓向后倒去;顾顺松开了重机枪,也直挺挺的向后倒去,胸前的衣襟被染成鲜红。


两败俱伤。


1949年9月,顾顺那一身的伤总算是好了,他拖着仍然因为伤了元气而虚弱的身子找到了李懂——对方暂时居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里。


“咱们谁也没死。”顾顺说。


“嗯,都活着,都从阎王那儿溜了一圈。”李懂突然变得拘谨,现在局势明显是国民党处于劣势,他们两个的身份显得无比的尴尬。


顾顺心里有点泛苦,他讪讪开口“李懂。”


“嗯?”


“我爱你。”顾顺冲李懂伸开手,看着他。


李懂抱住了顾顺,把头埋在对方肩窝,留下了滚烫的泪水。


他有听到别人说,国民党的残兵退往了台湾,他还听到别人说,39师将在明天离开。


顾顺对于要离开的事闭口不言,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他只是一下下的亲吻着李懂,固执的没有放手。他们在客厅里做了一次,然后又在卧室里做了一次。酣畅淋漓的性/事让两个人都有些疲惫,李懂催着顾顺去洗澡然后睡一会,顾顺没有推拒。


李懂窝在顾顺的怀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他等到顾顺睡着后轻手轻脚的下床,来到了书房里抽出了笔和纸。


他斟酌了一会,然后在纸上写下了想对顾顺说的话,一字一句都带着心里的血泪。


写给我的爱人:


你在休息,这是你在大陆的最后一晚。

这一生太短,此次分离不知何时相见,不知能否相见。

人生至此,你我曾在彼此耳边缠绵,也曾兵戈相见刀剑相向。

可惜,相见时间太短,无数情愫未曾诉之于口便要匆匆分别。乱世之中能够幸存并与你相爱已是我人生一大幸事,哪怕是止步于此似乎也没什么遗憾了。

我记得我们的约定,在沿海的小城定居,跟着你回丹东见伯父伯母,然后…然后与你结为良缘。

如果日后某天你回来了,请不要忘记这段承诺。当世界和平,尘埃落定,能让我依旧固执坚守的,只有爱。                               

                                                                                           你的李懂。


 写下这段话后李懂将信折好放进了顾顺的口袋中,重新躺会了顾顺的身侧,贪恋最后的温柔。


夜里九点,顾顺醒了。他轻轻地给李懂搭上了毛巾被,然后翻身下床穿好了衣服。


临走前,顾顺又贪恋的看了看李懂的睡颜,随后毫不犹豫的迈出了大门。这一别,或许是永不相见。


8.


第二日清晨,顾顺带着他的部下乘上了远行的船。


几乎所有人都在中华大地上抓了一把黄土,作为对家乡的留恋。只有顾顺将手放到胸口处,那里放着李懂写给他的信。


离开时,他模糊间看到了李懂的身影。这是错觉,他不知道我几点走。顾顺想,然后进到船上的房间。


顾顺踏上了台湾的土地,见到了从未见过的风土人情。只是最开始的语言不通几乎让顾顺崩溃,慢慢的他便麻木了,日复一日的读者李懂留给他的信,站在海边往大陆的方向眺望。


李懂果然是在沿海的小城定居了,他往台湾的方向看着,嘴角不经意的勾起又撇下。


他托人做了两身红色的喜服,将它们放在柜子深处。


1966年 5月16日,全国爆发了“文革”。


李懂因为留着曾经在战时与顾顺写的信被人带上枷锁,上街游行,接受了讨伐,当着所有人面烧掉了那几封信。


同时,李懂偷偷做的喜服也被人翻出来,丢进了火盆中。李懂呆呆的看着红色的衣服被火苗吞噬化为灰烬,眼角划过一滴眼泪。所有关于顾顺的东西,在一夕之间全都消失殆尽。唯有李懂那颗回忆着顾顺的心脏还在跳动着。


李懂也曾想过一死百了,但是他怕他死后顾顺这个人在大陆的痕迹全都消失了,没有人再记得有这么个人,再也没有人记得立下赫赫战功的309团的团长。李懂就这样努力的活着,认真的等着。


1993年,大陆与台湾通邮。时隔五十四年,顾顺李懂第一次收到彼此的信件。

七十九岁的顾顺一遍遍的抚过李懂那熟悉的字迹,嗅着大陆纸墨的清香,流下了浑浊的泪水。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举国同庆的时候,李懂望着台湾的方向,心怀希望。


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


李懂生了一场大病,九死一生。


转眼进入了新的世纪,李懂和顾顺互相寄了彼此的照片,两位老人看着镜头,眼里怀着思念的期待。


2003年,顾顺终于坐上了回大陆的飞机。


他去了李懂告诉他的那座小城,八十一岁的顾顺终于踏上了故土,终于见到了是个半个世纪之久没有见到的恋人。


9.


两个老人拥抱彼此,牵着对方的手,步履蹒跚的往家的方向走去。


“你终于回家啦,咱家有个小院,咱俩又能在院子里喝茶啦”李懂慢慢的说,他忽然有些心酸,年轻时的一腔爱意经过时光的打磨还剩些什么呢?


然后迎着夕阳,顾顺像当年那样,在家门口吻了李懂。


 红色的喜服终于是被穿在了身上,两个人去了丹东,找到了顾顺父母的坟墓。


他们嘴里浑浊不清的说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夫对拜”第三拜结束后,两个人好久才起来。


他们老了,年轻时的伤病让他们的身体变得脆弱。


或许某天清晨李懂起来买早餐回来时再也叫不醒顾顺,或许某天顾顺晚上做好饭后沙发上的李懂已经悄然离逝。


 这都没有关系,年轻时爱着的人经历了半个世纪再次重逢,这已经是人生一大幸事。


其余的,交给来生吧。或许几十年后,在某个战舰上的甲板上,有位年轻人张扬而自信,他踏着海风而来,然后强势的住进他的搭档心里。

                                                                                            ———end

————————————————————

历史资料来自于百度百科,如有出入请指出,谢谢❤

求求各位看看合志《破晓》

砖头本,有十张左右的彩色插图,还有车。

从现在起,前十位买本的可以在自己的主页发一下截图然后艾特我。

你们可以点梗,点啥写啥!!累死也写!爱你们!

评论(6)

热度(81)